古洞北、粉嶺北
新發展區
歡迎來到古洞北、粉嶺北新發展區官方網頁,發挖古洞北、粉嶺北新發展區的最新資訊及發展。
香港人的新市鎮

ENG | 繁體 | 简体 | 圖像版本
新界東北規劃及工程研究

前言/背景
政府當局在90年代進行的「全港發展策略檢討」中,首次提出新界東北具有策略性增長潛力。其後當局在1998年委聘顧問進行的「新界東北規劃及發展研究」(下稱「新界東北研究」)確定了古洞北、粉嶺北和坪輋/打鼓嶺適合開拓為新發展區。

當局在2007年發表的《香港2030:規劃遠景與策略》(下稱《香港2030》)建議進行古洞北、粉嶺北和坪輋/打鼓嶺以及洪水橋新發展區發展計劃和開拓洪水橋新發展區,以應付本港長遠的房屋需求,並提供就業機會。隨後在《2007至08年施政報告》公布把上述新發展區發展計劃列為十大基建項目之一,以推動經濟增長。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規劃署於2008年6月委聘顧問展開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」,為古洞北、粉嶺北和坪輋/打鼓嶺訂立規劃及發展綱領。

及後,坪輋/打鼓嶺新發展區已被納入在「新界北研究」中再作審視和重新規劃。

古洞北、粉嶺北新發展區範圍覆蓋612公頃,該區可容納約188,100新增人口,及提供約40,100個就業機會。新發展區將提供混合的住房類型以及基礎和社會設施,並根據四項指導原則規劃,即新發展區的策略角色、以人為本、創造可持續的生活環境和合適的發展模式。